青丛叶

一个杂食的迷妹,此号主刷RDJ
,小号忘密码了所以同时开刷星际迷航TOSAOS两代都爱,漫威MCU入坑但各个宇宙都是铁粉,能吃all。
哦对了我吃冬兵相关但不吃盾冬抱歉,划重点不吃盾冬不写盾冬不刷盾冬
机缘巧合目前主刷贾尼副刷萨杰衍生
其实算是all妮党,既指糖妮又指娇妮
既然首条就说杂食了那么爬墙是常态的

我想贡献票房,可是不敢二刷——《二十二》观后杂记

谨慎点先打个剧透预警(不过纪录片也没什么剧透之说),我不是学电影的不会专业分析,所以这不是影评只是一个观后感,真心希望列表各位去看这部影片。强烈推荐。不用怕,去看吧。

---------------------------------------------------------

看这场电影就是一场字面意义上的煎熬,出了电影院我只能这么说,煎熬。我完全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能坐在那里一点点看完它的,因为时时刻刻我都坐立难安,断断续续的哭湿了四张纸,我从来没有在电影院哭成这个样子,甚至从来没有想象过自己会这样。

 

这些阿婆真的很可爱,很棒。她们坚持着活下去真的是一件相当艰难的事情了,生理痛苦和心理负担都没有压垮她们,她们真的非常非常棒了。想要去看的小伙伴不用担心看到斑斑血泪控诉,这部片子没有太多这些东西,让我哭出来的只是长久的安静和沉默而已,你们不知道她们有多乐观——

逃难到中国来的朝鲜族老人翻出来年轻时候的照片给韩国摄影师看,你看还照不照?(意思是现在和年轻时像不像)她还会唱家乡的民谣,阿里郎,阿里郎,还有采桔梗花的歌谣,有老人巾帼不让须眉上阵提枪,落下残疾也要一点一点挪着椅子出去晒太阳,还珍藏着当年的六十周年纪念勋章,有老人省下好吃的喂邻家的猫儿,宁可自己吃的坏一点也无所谓,还冲猫儿埋怨,你怎么不带你的孩子来?有老人看着日本老兵后来写的关于她们的书,对着他们的照片笑了,啊,原来他们到老了的时候也是没有胡子的……

 

她们真的很棒,但提及伤痛时也沉默了,我记不得了,我都儿大女大的了,你不要问了,捂住的眼睛浑浊流下眼泪,他们打的好痛,不能逃会被打死的,我的腿就是当时被打坏的,我回来的时候我父母都开心,哭了……翻来覆去的都是伤痛。

 

一个从八九十年代就开始帮助她们的退休教师说了些话,原文记不清了,大概是说当时太幼稚了只想要给她们讨个公道,想要日本政府赔礼道歉,可是三十多年了没有一分钱赔偿也没有道歉,而她们的事情却被周围附近甚至全国的人知道了,这是件耻辱的不好的事情,如果一开始知道会是这样,还不如不要去惊动她们。

 

惊动。这个词吓到我了。对,我们的缄默是保护,可是缄默了如何铭记呢,可发声了阿婆的生活受到影响又该怎么办呢?两难。能活下来的阿婆太少了,生理上的,心理上的苦太多了,有的当时就死了,有的后来不堪屈辱自杀了,能活下来的阿婆那么少,时间还走得这么快,这么快就只剩下几位了,再不发声还来得及吗?

 

我们是不是来的太晚了,她们会不会走的太快了。电影的片尾曲叫《九重山》,歌词是来自其中一位阿婆的,有一句是“只愁命短不愁穷。”从32到22到9到8,我们还剩下多少时间,她们会不会被淹没在历史的洪流里面,连个细小的涟漪都掀不起来?有多少人能记住她们?记住这个名词背后的伤痛?

 

想起一个细节是这样,一个志愿者这样说,我们不愿意再刺激她们了,所以除非和诉讼有关的东西,我们都是不问的。这里也非常感谢导演和工作人员了,他们拍出的只是日常而已,老人和孩子和家庭之类的东西,窗外的阳光和雨。他们没有非要她们去口述那段伤痛,真的非常非常的感谢了,对这些阿婆们来说好好活着要更有意义。官博中说面对伤痛,不终日怨恨,但一日不忘。就是这种感觉。

 

村里的人一开始叫她们“日本娘”,可后来她们叫“慰安妇”了,可是“慰安妇”这个名字是日本取的,她们应该是被迫做“慰安妇”的受害者才对。志愿者这样说。

 

来自韩国的摄影师给朝鲜族阿婆拍照片,带书带音乐,给她修房子,来自日本的志愿者每年都来看望黎族老人,把她们当做外婆和奶奶。她们是存在的,她们的存在是为人所知的,是会为世界所知的,她们是战争的余痛,带着永不愈合的伤痕却微笑着看向他人。

 

影片最后是一场和开头呼应的葬礼,镜头从坟茔上拉高,然后打出了阿婆们的名字,二十二个(也许有人记得一开始的纪录片名字是叫三十二的),然后这二十二个也一个个的带上了框框,剩下九个,等到上映的时候只剩下八个了。这个镜头从冬天到了春天,希望我们也能这样守过被遗忘的冬日,迎来春天的暖风吧。

 

最后是她们说的话:

 

“这世界真好,吃野东西都要留着这条命来看。”

 

“你们来看阿婆,阿婆就开心啊。”

 

“谢谢你们。”

 

“希望中国和日本要一直友好,不要再打仗,因为一旦打仗,会有许多人死去的。”

 

她们没有痊愈,可是她们愿意在镜头前平静的告诉我们这一切。这让我哭泣也让我感动。

 

众筹名单很长很长,最后的致谢是这样一句话,“感谢参与本片的每一位工作人员,感谢观看本片的每一位朋友。”天啊这句话真的让我觉得坐立不安,我何德何能我做了什么?我不过是看了一场电影而已,怎么当得起这个感谢?

 

所以我要铭记这个感觉,所以我要写下来这种感觉,只有铭记她们,铭记历史,才能当得起这句感谢。

 

我在的这个小地方,电影院只有一场但是满座了,几乎所有人都做到最后众筹名单出完之后才走,临走前看见电影院临时加了两场,特别欣慰。可是我不敢再看了,想贡献票房可是真的不敢再看一遍了。如果我这点胡言乱语能有幸让耐心看到这里的各位看客想要去看这部电影,也算是我能做的一点微薄的贡献吧。(提示:不用带爆米花肯定是吃不下的,多带纸吧。)

 

在微博上找到了《九重山》的词,放在最后来结尾吧。

 

日头出来点点红,照进妹房米海空。米海越空越好耍,只愁命短不愁穷。

天上下雨路又滑,自己跌倒自己爬。自己忧愁自己解,自流眼泪自抹干。

 

PS:私心觉得这部电影是想要大家关注慰安妇问题而不是……毕竟电影开头也提到了这个问题遍布整个东南亚,包括日本也是受害国,所以……理智。不鼓吹仇恨而要正视,不盲目攻击而要铭记——记住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的行动代表的是我们的祖国。

再次感谢阅读我这两千字的胡言乱语,同时希望你也能去看这部影片,和我一起铭记——如果你愿意。

评论 ( 3 )
热度 ( 32 )

© 青丛叶 | Powered by LOFTER